[自創] 請讓專業的來(五)




  李康隆頭上和身上的傷痊癒得很快,燒肉店的打工只休息了一天,隔天就拆掉紗布正常上班。

  那之後連續幾天,李康隆格外注意社會新聞,不論是報紙或是電視新聞都沒出現什麼「中年男子酒過三巡離奇橫死街頭」、「驚!六名醉漢重傷倒地三人成殘」之類的消息,而那個金牙男也沒再到店裡消費,事情應該算是就此擺平了。

  不過柳生倒像隻驚弓之鳥,堅持護送李康隆上下班。

  剩一個星期就結束暑期打工了,距離開學日則還有半個月。跟妹妹的生日餐敘定在開學前三天,剛好為這個暑假畫下完美的句點。

  「欸,阿隆……外面有一個好帥的帥哥,最近每天都來等耶,是誰的男朋友你知道嗎?」同事杏子拿著托盤羞答答地湊過來問。

  李康隆嘆了口氣。「是我……我室友。」

  杏子兩眼圓睜。「你室友?室友幹嘛每天來等你?」

  「閒著無聊吧。」快下班了,李康隆把握時間刷地板。「閃開閃開。」

  杏子跳著躲開了地板刷,又跳回李康隆身邊。

  「阿隆阿隆。」

  「幹嘛啦?我不會介紹你們認識的。」見她兩眼閃亮亮地直冒星星,李康隆不等對方開口要求就直接回絕。

  杏子果然垮下了臉。「幹嘛這樣,我都還沒開始拜託耶……」

  李康隆哼哼冷笑。

  「那傢伙只有臉好看而已,個性可是超煩的,龜毛又沒常識,囉嗦又固執……而且,他私底下做的可是些見不得人的工作。」

  「真的假的?你這樣毀謗人家可以嗎?我看錯你了。」

  「我可是為了妳好,妳應該感謝我。」

  李康隆把下巴抵在地板刷柄的尾端,瞇起眼睛望向落地窗外的柳生。

  他靠坐在店門前的花圃旁,雙手插在長褲口袋裡,依然是一身黑衣黑褲,在午夜的鬧區裡彷彿自己會發光。

  如果不是這麼晚了,應該會有人來問他要不要當模特兒吧。

  杏子還沒放棄。「那我等一下跟你一起出去,你快去收包包。」

  李康隆瞥了她一眼,才發現她已經把背包背在肩上、對準門口擺好起跑姿勢了。

  「妳是在等放學的小學生嗎?」

  「少囉嗦,快快!已經可以下班了啦!」她兩手握著背包背帶在原地跳來跳去。

  李康隆看著她苗條的身形和妝容精緻的臉龐,心念一動,竟想如果真的介紹她和柳生認識會怎樣。

  不知道他喜歡什麼樣的女孩子。不知道他會怎麼應付不喜歡的女孩子。

  「好啦好啦下班了。」

  李康隆把掃具全部歸位後,換衣服、打卡、關燈,刻意放慢動作,讓杏子急得開始跳腳,這才背起包包走向店門口。

  「喂,一起走。」杏子立刻勾住李康隆手臂。

  「小姐,妳不是想認識我室友嗎?這樣勾著我會讓他誤會的。」

  杏子輕哼一聲。「誤會就誤會,我只是想近距離看看帥哥。再說誤會可是交流的開始呢。」

  「那也不必用勾的。」

  「笨蛋,就算路程再短,跟女士走在一起卻讓對方雙手空空,可是很失禮的行為。」

  李康隆差點笑出來。妹妹也說過類似的話,太沒安全感啦、一個人很可憐什麼的,每次走在一起她都堅持要勾著自己。

  「手太閒的話幫我提包包好了。」

  「笨──蛋。」

  杏子勾著李康隆,跟他一起走出店門。

  柳生看見李康隆走出來,先是站直身子準備迎上前,接著他看到了杏子。

  李康隆總是覺得柳生冷冷的沒什麼情緒,但直到這一刻,他才在柳生溫度驟降的眼中看到何謂真正的冷淡。

  而杏子似乎真的只是想要近距離看看帥哥而已。她沒察覺柳生眼中那一閃而過的防備和敵意,開心地跟著李康隆走到柳生面前,一雙笑得彎彎的眼睛把柳生從上到下看過一遍,很滿足般地深吸了口氣。

  「我回去啦!明天見。」

  她鬆開李康隆,朝兩人揮了揮手,便轉身走向店門旁邊的機車停車格。

  真的只是看一下?李康隆愣在原地,卻見她忽又半轉過身,一臉的賊忒兮兮。

  「你們是一對?」這話是朝柳生問的。

  柳生緊貼著李康隆,皮笑肉不笑地回答:「算是吧。」

  「咦咦咦咦咦咦一對?算算算是?嗄?什麼?」

  李康隆如墮五里霧中,這才發現剛才被杏子勾住的臂彎裡已換成了柳生的手。

  杏子努努嘴,重新揮了一次手。「我就知道。好啦好啦,不打擾了,拜拜!」

  什麼東西?「我就知道」?她是知道個什麼鬼?李康隆嘴巴一開一闔卻吐不出半個字,被柳生拖著往反方向移動,跟杏子的背影愈拉愈遠。

  踉踉蹌蹌地走了幾步路,李康隆才調整好姿勢,跟上柳生的腳步。

  「你讓她靠你太近了。」

  柳生的語氣極度不悅,彷彿他們兩個真的是一對,而他正在向疑似出軌的情人興師問罪。

  「她……她是同事,喜歡開我玩笑嘛。」而李康隆虛弱的口吻也很像在為自己的花心辯解。

  「同事也不行。別開玩笑。」

  如果這傢伙真的是因為嫉妒而說出這種話,那應該很可愛啊……可惜並不是這麼回事。幾乎是被挾持著走路的李康隆微微抬起頭,望向柳生嚴肅的側臉。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因為敵人不知會偽裝成什麼樣子從什麼方向用什麼方式偷襲所以不管面對什麼人都不能掉以輕心對不對?」

  柳生神情稍霽,眉眼之間微微帶了點笑意。「沒錯。」

  那笑意竟然讓李康隆萌生「太值得了」的感覺,他忍不住嘆了口氣。不能怪杏子亂講話,他們兩人現在這樣子黏在一起,別說旁人看了要誤會,連他自己都胡思亂想起來了。

  「我說柳生啊。」

  「嗯?」

  「你真的不必每天來接我。你不累嗎?」

  柳生搖頭,重複了一次先前說過的名言「警覺是保護生命唯一的藥」。

  「那也不必呃……貼這麼緊。我不會走丟的。」

  「不舒服嗎?」

  「也不是舒不舒服的問題。」李康隆知道自己正在臉紅。「這樣看起來怪怪的……雖然現在路上沒什麼路人啦。」

  「好吧,那用牽的。」

  柳生從善如流地鬆開手臂,改牽起李康隆的手,十指交扣握得很牢很牢。

  用牽的看起來不會比較好啊──李康隆臉紅紅到耳根去了。

  「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柳生忽然開始說故事。「有個母親牽著四歲的女兒出門,母女兩人走到候車處等公車,公車快進站時,母親暫時鬆開女兒的手,低頭翻找零錢。前後不過幾秒的時間,當她拿好零錢,再朝女兒伸出手,女兒卻已經不見了。」

  「……」

  「母親伸出的手在寒風中顫抖,得不到女兒的回應;那雙柔軟小手的溫度彷彿還留在掌心,女兒卻永遠地消失了。失去女兒的母親傷心欲絕,一生都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放開她的手。女兒還那麼小,她卻再也無法向媽媽撒嬌,再也吃不到媽媽親手做的蘋果派……這都是因為媽媽鬆開了她的手。」

  李康隆聽得嘴角一抽一抽。「好好知道了我不會放手的。」

  「嗯。」柳生狀甚滿意,臉上充滿「孺子可教」的欣慰。

  「其其其其實。」柳生掌心傳來的熱度像是種甜蜜的拷問。李康隆困難地吞著口水。「你給我的手指虎我都有帶著。」

  柳生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但那是以防萬一,現在我在你身邊,當然由我自己保護你。」

  明明腳下踩的是平穩的紅磚人行道,李康隆卻又產生了置身吊橋上的錯覺。還是座橫在萬仞深谷上方迎著山風左搖右晃的那種超驚險吊橋。

  「柳生,你幹嘛對我那麼好?」

  「因為我對你有責任。」

  柳生答得理所當然。他的回答讓李康隆想起小王子,狐狸對擁有一頭金髮的小王子說,「你對你的玫瑰有責任」。

  涼涼的夜風吹起柳生前額的黑髮。李康隆看呆了。他想自己應該也會像那隻狐狸一樣,會因為那金黃色的聯想而從此愛上風吹過麥穗的聲音。

     *     *     *     *     *

  「康盈,妳在哪裡?」

  「唉呀,這問題問得真好,我正在我們約好的咖啡館裡坐立難安左右張望等候壽星老哥你大駕光臨啊。」妹妹的聲音含著怨氣。

  「對不起啦對不起我看錯時間了!」遠遠看見馬路對面咖啡館的招牌,李康隆拉著柳生一邊道歉一邊狂奔。「我們快到了!妳和妳……呃,妳朋友,妳們等很久了嗎?」

  李康盈哼了一聲。「我們可是很準時的,呆坐在這裡快半小時了,你當面再切腹吧!」

  「啊啊啊糟糕啦……」

  電話被乾脆地掛掉,李康隆笑著發出慘叫,努力想跑快一點。柳生跨大腳步跟著他跑。

  「距離那麼近,用跑的跟用走的其實差不了幾十秒。」

  「你不懂啦,這不是時間的問題。」李康隆氣喘吁吁。「用跑的會喘、會流汗,看起來比較有亡羊補牢的誠意……」

  「這樣啊。」

  抵達咖啡館,開門後迎面襲來的冷氣讓李康隆抖了一下。在等待服務生帶位的空檔,他發現同樣跑了一段路的柳生倒是神色如常,一點汗也沒流。

  「像你這樣涼涼的樣子看起來就很沒誠意,讓人更生氣。」李康隆扯著胸口的衣服,把微微汗溼的布料拉離肌膚表面。

  柳生笑道:「讓人生氣的是遲到而不是誠意。你已經遲到了。」

  「所以我說『更』生氣啊。你好歹也假裝喘一下。」他可是喘得貨真價實。

  「少蠢了。」柳生罵了他一句,嘴角還是帶著笑。

  服務生拿著菜單回到玄關,盯著柳生看了三秒,才結結巴巴地說「請往這邊走」,帶兩人走上店內的迴旋樓梯。

  平日的中午客人不多,他們被安排在二樓靠窗的六人座位。

  看見兩人出現,李康盈站起身來,雙手插腰,臉上卻笑瞇瞇地,顯然沒在生氣。

  「總算出現了,生日快樂啊老哥。」

  「對不起啦,讓你們等那麼久。」

  對話間,兄妹兩人同時轉動眼珠,觀察對方身邊的人。

  看見李康盈旁邊坐著的是個跟她差不多年紀的少女,李康隆有點驚訝。他本來以為妹妹這次是要帶男朋友來讓他鑑定的。

  「哥,她是小年,我們隔壁班的。」

  以女孩而言,小年的個子算高,削瘦單薄的肩膀和幾乎沒什麼曲線的胸部讓她看起來像個少年;但她有張柔美至極的瓜子臉,修眉端鼻,長睫大眼,襯著清湯掛麵的標準學生頭,給人一種晶瑩剔透的印象。李康隆著實驚豔了一下。

  「李大哥你好,祝你生日快樂。」小年有禮地點頭微笑。

  「啊,謝謝謝謝……」

  李康隆拉著柳生坐到兩名少女對面,正想跟她們介紹這位「室友」,就聽見李康盈略嫌活潑的聲音:

  「你就是柳生?你真的是殺手啊?小年小年,他就是那個殺手啦,之前跟你說過的……哇,你真的很帥耶!長這麼帥應該要當偶像歌手,為什麼要當殺手?你看起來不像啊。」

  糟了死小鬼話這麼多問這什麼問題--李康隆拿起水杯遮臉,低頭狂翻菜單,不敢看柳生的臉色。

  「因為我唱歌很難聽。」

  「哈哈哈!真的啊?」李康盈笑出聲音。小年也笑了。

  「當然是真的,能當偶像的話,誰想要當殺手呢。」

  柳生裝模作樣地搖頭嘆氣,兩名少女立刻笑成一團。

  李康隆狐疑地放下水杯。平常總是少根筋又缺乏社會常識的柳生此刻居然能夠跟兩名少女進行正常的談話;瞧他神情溫和、態度自然,幽默中夾帶犀利,風趣又不失穩重,活像個可靠的大人--開什麼玩笑啊,這跟平常的柳生不一樣!

  「那那那,殺手的酬勞怎麼算?」

  「來委託的都是些什麼人?為什麼他們要殺人?」

  「酬勞要看任務的難度而定,心情好的話折數可以很低。委託人來自各行各業,也有家庭主婦喔。至於殺人的動機嘛……」柳生再度嘆氣。「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情,一點新鮮的都沒有,聽多了很煩的,近幾年我都懶得問了。」

  「嗄,聽起來像是職業倦怠。」

  「那你還是退休去當偶像好了。」

  「可以退休的話我也想,就說我唱歌很難聽啊。」

  李康隆坐在一旁看著三人抬摃,內容沒什麼營養,畫面倒是相當美麗。雖然沒怎麼參與話題,他的心情還是很不錯。

  一頓飯吃完,女孩兒們意猶未盡;小年提議去附近的KTV續攤,「聽聽看柳生唱歌是什麼聲音」。

  柳生面有難色。「我唱歌真的很難聽……」

  他這麼一說,少女們就更樂了,當場決定要去唱歌。李康盈從座位上跳起,跑去請服務生把預先冰存著的生日蛋糕拿出來,說要到KTV包廂裡再切。

  於是四人離開了咖啡館,徒步往附近的KTV移動。

  「耶耶唱歌唱歌!我好久沒唱歌了!」

  李康盈右手提著蛋糕,左手跟小年牽在一起;兩人像要去郊遊的小學生一樣向前邁著大步,誇張地前後擺動手臂,狀甚興奮。

  李康隆走在她們後面,心想那個蛋糕不知道會不會被她甩到變形。

  柳生悶不吭聲地靠近李康隆,也牽起了他的手,握得死緊。李康隆心裡一跳,看著面前兩名少女靠在一起的背影,想起妹妹先前電話中說的「這樣剛好都有伴」,整個人感覺就像被火燒到一樣。

  「柳柳柳生。」

  柳生沒有理會他的叫喚。李康隆轉頭望向他,只見他眉頭深鎖,面色凝重,嘴角微向下撇,一副被逼上梁山的模樣,活生生的慷慨赴義。

  李康隆有點想笑。他唱歌真的有那麼難聽嗎?




  四人進了KTV包廂後,大家慷慨地把「首唱權」讓給柳生;柳生也不推辭,拿起麥克風就點了首經典日文歌,小田和正的「??‧??─?─?突然?」。

  「君?????素敵???……」

  「穿那什麼皮衣啊,牛仔褲太緊了啦!」

  「頭髮,頭髮好高!」

  「啊──啊哈哈哈哈哈槍戰耶槍戰──」

  年代久遠的歌曲MV讓李康盈和小年笑到快昏過去,柳生微弱的歌聲幾乎被少女們的笑聲覆蓋。

  李康隆豎耳聆聽,發現柳生唱起歌來除了中氣略嫌不足、拍子略嫌拖沓、音準略嫌縹緲、表情略嫌僵硬外,其實也不算非常慘烈。

  想想也是啦,說話聲音那麼好聽的人,唱歌是能難聽到哪裡去?回憶起剛才柳生的苦悶表情,李康隆覺得他太低估自己的實力了。

  一曲結束,笑得東倒西歪的少女們不忘報以掌聲。柳生有點靦腆地說著「謝謝,謝謝」,把麥克風遞了出去。

  「你唱得很不錯嘛。」

  聽見李康隆的稱讚,柳生毫不領情,重重哼了一聲。

  李康隆一愣,沒想到他會是這種反應。但仔細一看,柳生臉頰微微鼓起,眼神不安地飄往門口,看起來倒像在說「不要同情我」。看他這樣子,李康隆又覺得好笑起來。

  「你有沒有點別的歌?」

  「沒有。」

  「我建議你快選歌,選好了就插歌,不然可能一首也唱不到。康盈她進KTV是絕不客氣的。」

  柳生問道:「你妹妹很喜歡唱歌?」

  「對啊。」

  「那讓她們唱就好了,反正我能唱的都是些老掉牙的歌。」

  「多老?像剛剛那首一樣?」

  柳生故作神祕地一笑。「那首還算新的呢。」

  李康隆聞言好奇起來,想要再問下去,柳生卻又收起笑意,再度轉向門口,把視線別開。

  小年和李康盈點了許多男女對唱的歌曲,交換著唱男女聲的部份;見她們肩膀輕輕相靠,搖頭晃腦默契十足的樣子,李康隆微微寂寞起來。

  他站起身,見柳生朝自己看過來,便用嘴型說了「去廁所」三字。柳生點了點頭。

  在門口跟送飲料進來的服務生錯身而過,李康隆離開包廂,走在長廊的吸音地毯上。他覺得今天很快樂,覺得自己心情很好,但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好。至於為什麼不好,他卻說不上來。

  這股鬱悶感一直持續到他上完廁所。李康隆拉起拉鍊,嘆了口氣,走到鏡前彎腰洗手,抬頭甩水時,赫然發現面前的大鏡子裡多了一個人──柳生不知何時也進了男廁,默默站在自己身後。

  李康隆一驚,反射性向旁邊跳開,被柳生眼明手快地拉住才沒撞上洗手檯。

  「你為什麼嘆氣?」

  「啊?咦?有嗎?」

  李康隆一時反應不過來,柳生指指他的褲子拉鍊。

  「有,你剛才尿完拉拉鍊時嘆了口氣。有哪裡不舒服嗎?還是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

  不舒服?不滿意?都還沒正式啟用過哪知道滿不滿意……順著對方的手指望向自己褲襠,相較於柳生平靜的提問,李康隆卻因胡思亂想而一陣困窘。

  「沒……沒什麼啦,我只是……」

  「嗯,只是?」

  只是什麼呢?柳生就站在李康隆身側,手臂跟他的輕貼著。李康隆看著自己和柳生映在鏡中的影像,想起李康盈和小年把頭靠在一起唱歌的樣子,突然間失去了說話的意願和能力。

  鏡裡鏡外的柳生都一樣,看似心不在焉卻又強硬固執,充滿生命力;站在這樣的柳生身邊,李康隆忽然覺得自己蒼白到無以復加。鏡裡鏡外都一樣。

  他甩甩頭笑了一下,伸手扭開水龍頭,讓水聲打破沉默。

  柳生提醒他。「你剛才已經洗過手了。」

  李康隆回道:「我想再洗乾淨一點不行嗎?」接著便洩憤似地用力搓手,從指尖到指縫都不放過。

  柳生不再說話,這下連嘩啦嘩啦的水聲都跟著空虛起來了。

  李康隆又嘆了口氣,關上水龍頭,在水槽裡甩乾雙手,思考著該怎麼把氣氛挽救回來。

  「走吧我們回去切蛋糕──」

  「你妹妹很漂亮。」柳生天外飛來一筆。

  李康隆聞言苦笑。從國中開始,只要看過妹妹本人或是照片,原本不熟的男同學都會突然跑來跟他「培養感情」。有個漂亮妹妹,李康隆常常感到驕傲,只是擔心她交友狀況的頻率也因此比一般兄長高出許多。

  倒是沒想到柳生也跟那些同學一樣。李康隆心裡不是滋味,臉上仍掛起笑容:「對啊我妹很優吧,但是哥哥我把關嚴謹,你想追她的話,要先有正當職業才行,還有年齡也必須……」

  柳生沒聽進他的話,自顧自地接著說:「長得像你。」

  李康隆一呆。「嗄?」

  「她跟你長得很像。」以為他沒聽清楚,柳生很有耐性地換句話說。

  「哪有?一點都不像好嗎。」李康隆徹底化身為搖頭獅子。

  從李康隆有記憶開始,也數不清到底有幾次,喝醉的老爸一手勾住他的脖子一手拍向桌面,用噴著酒氣的嘴巴熏他,說「不要理你媽媽,她們兩個漂亮的一國,我們兩個是醜人國的,我們醜的在一起,不要理她們」。

  耳濡目染的威力是很驚人的,李康隆從小就覺得自己是醜人國的國民;即使長大之後透過旁人反應發現自己似乎不算醜,但再怎麼正面思考,他那長相頂多算是普通,怎麼想都不可能跟漂亮國的妹妹相提並論。

  「有啦,你們有像。」柳生還是那一句。

  李康隆一股氣提上胸口,抬頭還想抗辯,卻在迎上柳生的眼睛後瞬間無語。

  柳生直勾勾看著李康隆的臉,表情很認真。

  被看的人慢慢臉紅,嚥了口口水。他知道對方是真真切切看著自己,而不是透過自己看著其他人。

  所以說柳生是在稱讚他。總算理解到這件事的李康隆又高興又害羞,一下子手足無措。柳生拍拍他肩膀,轉身走向門口,李康隆忍不住叫住他。

  「柳生,我……」

  「嗯?」柳生回頭瞥過來一眼,還是那副漫不經心的模樣,李康隆卻看出他眼角微微帶著笑意。

  因此他更加語無倫次。

  「那個……那個那個那個……蛋糕是花生奶油口味的……」

  「那我們快回去切蛋糕吧。」

  兩人一前一後走出廁所,沿著走廊往包廂移動。不知道哪間包廂門沒關好,殺豬般的歌聲傳了出來。好像愛上你,唔嗚嗚,I,m in love,雖然有一點不確定(註1)……

  李康隆看著柳生的背影,愈看愈喜歡,愈看愈不好意思,腳步愈踩愈小,愈走愈不敢靠近,跟那道背影的距離也愈拉愈開。

  當柳生轉身確認李康隆是否好好跟上時,看見的是這樣一幅畫面──

  理應緊閉的安全門開了一條縫,有兩個蒙面的男人一個抬腿一個捂嘴,正把拚命掙扎的李康隆拖向陰暗的樓梯間。

  柳生大驚失色,向前衝了兩步,卻看見被制住的李康隆露出驚恐欲絕的眼神,越過他肩膀,望向他身後。

  後面怎麼了嗎?柳生迅速回頭。李康盈和小年被兩個陌生男人背在背上,從包廂裡帶出來;兩個女孩都閉著眼睛全身軟綿綿的,看來像是失去了意識。

  柳生額上冒出了久違的冷汗。

  千鈞一髮之際,李康隆目擊了柳生做出決定的瞬間。

  發現腹背受敵,柳生咬牙別過臉,果決地撇下李康隆這邊,衝向女孩們被帶走的方向。

  讚啊柳生,你太讚了,我真的愛上你了……李康隆嘴巴和手腳很快被綁了起來,整個人活跳跳地被塞進麻袋裡。

  「搬運」過程想當然耳不太順利,李康隆在不透光的麻布袋裡一邊掙扎一邊被拖行一邊冷不防地挨些拳腳,拚命反抗的結果是迎來連續的滾摔和碰撞。

  在失去意識前,李康隆心想自己應該是直接被丟下樓梯了吧,畢竟事發地點是安全門旁邊的樓梯間。

  話說回來,安全門一點也不安全嘛。




註1:〈老實情歌〉,作詞:何啟弘/作曲:庾澄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