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 黑色胃袋(四)


  「老師!我有話問你!」

  用早上從抽屜裡拿來的鑰匙打開了門,王惟翰大步跨進姚津雲的住處,憑著胸口燃燒的怒氣拉開嗓門正要發難,卻在下一秒被映入眼中的畫面抽光了所有氣勢。

  姚津雲駝著背坐在沙發上,正在用力咳嗽,每咳一下,就痛得扶著傷處閉緊了眼睛。聽見開門聲,他抬頭望向門邊,臉上那又痛又累的表情來不及收起,全都被王惟翰看進眼裡。


  看見王惟翰站在那兒,姚津雲微微露出訝異的表情,隨即又回復他一慣的面孔。

  「……。」

  「……。」

  被那凌厲的視線一瞪,王惟翰立刻乖乖彎腰把皮鞋脫下來,整整齊齊的排進鞋櫃裡。

  姚津雲身體往後移,半躺在沙發上,有點無奈的看著自動自發坐到自己旁邊的王惟翰。「你要問什麼?」

  「老師,你跟阿浩是怎麼回事?」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姚津雲嘆了口氣。

  「我看到你們接吻!」王惟翰肚子裡壓抑著的怒意又重新燃起。

  「你看到了?」姚津雲搖了搖頭。「我沒有跟他接吻,是他吻我。」

  「你為什麼要讓他吻?你不會躲嗎?」

  王惟翰還來不及對自己脫口而出的話感到訝異,就「啪」的一聲挨了一記不輕不重的耳光,左頰猝不及防的被打歪到一邊。

  愕然轉回視線,正對上姚津雲冰冷的目光。

  「那你為什麼要讓我打?你不會躲嗎?」

  相同的問話被回敬了過來,臉上不怎麼痛,卻清楚留下手指拂過的觸感。打得這麼突然,根本就躲不開啊……王惟翰愣愣看著姚津雲。

  「白痴,躲得掉的話我也想躲。」姚津雲收回右掌,眉頭又皺了起來。今天一整天傷口都在痛。

  他……很懊惱。王惟翰察覺到姚津雲細微的情緒表現,一時之間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兩人並肩坐著很久很久,輪流欲言又止,輪流嘆著氣。

  「老師……阿浩為什麼會喜歡你?」王惟翰打破了沉默。

  「你們都這樣……」姚津雲嘖了一聲。「為什麼不去問他要問我?」

  「他什麼時候跟你告白的?你什麼時候知道的?」王惟翰近乎懇求的追問著:「你有回答他嗎?你要怎麼辦?老師……」

  「……。」姚津雲伸手揉著額間。

  「老師。」

  「大概是在開學第三週……有一天,李成浩忽然跑來問我:『老師,你為什麼故意要讓我們班討厭你?』」

  王惟翰心裡一跳,阿浩當時問的正是自己也一直想問的。

  「對啊,為什麼?」

  姚津雲看了王惟翰一眼,並不回答。「我不置可否,他也沒有繼續追問,我跟他的交集就只到這邊……後來,就是你跟你女朋友的事了。」

  「騙人。」王惟翰不滿意這種避重就輕的說法。「你的態度明明早就知道他喜歡你,怎麼可能只有這樣?」

  「那是因為我聰明。」

  「……。」

  王惟翰對這種捉泥鰍般的問答感到煩躁不已,他索性彎下腰,用雙手拇指按在姚津雲腳背上,沿著腳拇趾的趾骨往上摸,最後停在趾骨分岔凹陷處,摸定位置用力按了下去。

  「痛!」姚津雲臉色都變了。

  「肝氣鬱結才會那麼痛,你情緒很浮躁啊,原來平常都是裝的。」

  王惟翰也不跟他客氣,兩手拇指繼續用力按壓,痛得姚津雲幹聲連連,偏偏又顧慮到肋骨的傷,不敢掙扎不敢縮腳,狼狽到了極點。

  按了二十幾下,王惟翰放開雙手直起腰,姚津雲早就痛得額頭冒汗,連瞪人的眼神都顯得軟軟綿綿沒力氣。

  兩人又互瞪了半晌。

  「老師,你不要這樣,我很關心這件事。」

  「所以你是在逼供嗎?」姚津雲蜷起腳趾又鬆開,想要快點驅散留在腳背上的刺痛感。

  王惟翰垂下眼。「沒有,我只是看你好像很煩惱,但又沒辦法發洩,這樣久了會傷身。所以我幫你按摩一下,對身體比較好。」

  「……。」

  「老師?」

  「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喜歡我,我只是看出他喜歡我,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姚津雲的聲音啞啞的,聽起來很疲倦,王惟翰小心翼翼的注視著他的表情,感覺他似乎連眨眼都變慢。

  「他今天跑來找我,也只為了說那句『我不會道歉』。這不是賭氣嗎?不管哪個世代的青少年都是一個樣,一樣彆扭一樣笨拙一樣蠢……」

  一樣在面臨突如其來的感情時,無法控制地放任自己去傷害最喜歡的人。

  姚津雲的側臉線條很端正,被阿浩吻過的嘴唇在說話時動得很慢很慢,以最小的限度開闔著。

  王惟翰看得呆了也聽得呆了。彆扭、笨拙、蠢,都是罵人的話,姚津雲的口氣也諷刺惡劣得不得了,但不知為什麼,王惟翰清清楚楚的感覺到姚津雲對阿浩笨拙的感情有多麼憐惜。

  所以他不追究阿浩打傷他的事,所以他要自己別叫阿浩向他道歉,所以他在面對彆扭賭氣的阿浩時還能那樣微笑。

  所以他讓阿浩吻了他。

  「老師……」

  「嗯?」

  「我也可以吻你嗎?」

  「不行。」姚津雲直視著王惟翰,相對著學生的一臉呆樣,坐在沙發上的導師更顯得冷靜。「比起想這些有的沒的,你先去找李成浩會比較好。」

  「為什麼?」

  「因為李成浩他……」

  「為什麼我不能吻你?」

  姚津雲老實不客氣的又是一掌下去。

  「李成浩要出國了,明天就不會來上課。你不想跟他道別嗎?」

  「出……」出國?王惟翰一驚,直覺回道:「他沒有跟我說!」

  「……真的沒有嗎?」姚津雲拿起遙控器,轉到體育台。

  真的沒有嗎?沒有啊,真的沒有……王惟翰苦苦思索起來。

  阿翰,拜拜。

  王惟翰跳了起來。原來今天英文課時阿浩那句話是這個意思?王惟翰立刻從書包中挖出手機,按下阿浩的電話號碼,撥通後空響了半天,卻沒有人接。

  姚津雲咧出笑容:「嘿嘿,他不理你。」

  「……。」

  那個涼涼的笑容根本是幸災樂禍,王惟翰懊惱的看著姚津雲。雖然很不願意,但他還是決定起身離開。

  「我去他家找他。」

  「欸,你的書包。」姚津雲指指沙發上的書包。

  王惟翰從門邊回頭,姚津雲盯著電視的模樣讓他又火大起來。錢包悠遊卡和鑰匙都在口袋裡,王惟翰捏緊門把用力壓下,在拉開門的同時大聲回道:

  「我會回來拿!」

  「砰」地一聲關上門,懷著不知打哪來的怒氣跨出一步,轉念想起孤身在家的是個行動遲緩的傷患,王惟翰又心軟的轉回身,拿出鑰匙把大門鎖好。

  先去找阿浩……毫無任何交代的離別實在太氣悶了。

  出了捷運站,王惟翰才發現自己把手機也留在姚津雲家裡了。想想帶了也沒用,阿浩搞不好不會接,還是直接去按門鈴比較爽快。

  天色暗下來了,抬手看錶,已經接近八點了。王惟翰在寧靜的巷弄裡跑了起來。

  一年多的朋友,互相到對方家裡住過幾次,王惟翰知道阿浩的父親長年不在國內,因此聽見阿浩要出國的消息,他沒有太多意外。

  意外的是阿浩沒告訴他--沒告訴任何人。

  按下門鈴後,門口的燈亮了起來,應門的是聽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女聲。

  「哪位?」

  「李媽媽,我是阿翰。」

  「阿翰啊?」李媽媽臉帶驚喜的開了門。「你好久沒來玩了……唉呀,我們家現在好亂,真是不好意思……」

  王惟翰踏進玄關,看見客廳幾乎全空了,書櫃電視音響都已經搬走,地上擺滿打包好的大小紙箱。

  「來找阿浩嗎?」見王惟翰點了點頭,李媽媽露出不合年紀的天真笑容。「我去叫他,他最近心情不太好,大概是要出國了會怕,你幫我多勸勸他嘿。」

  她不知道阿浩暪住了所有人嗎?看著李媽媽輕快的背影,王惟翰忽然覺得好糟好糟。

  沒多久,李媽媽帶著一臉錯愕的阿浩出來了。一看見站在門口的王惟翰,阿浩居然不太自在的別開了臉。

  「李媽媽,我想跟阿浩出去走走。」王惟翰向李媽媽有禮的報備。

  「好啊好啊,我們家太亂了我也不好意思讓你進來……」李媽媽像隻麻雀一樣蹦開,沒多久又蹦回來,把一張鈔票塞進阿浩手裡。「去去,你們出去玩吧。」

  被李媽媽滿臉笑容的送出門外,王惟翰跟阿浩兩人在路燈下漫無目的的走著。

  王惟翰一直偷看阿浩,也一直被刻意避開目光。

  「要去美國跟你爸一起住?」

  「嗯。」

  「什麼時候出發?」

  「下禮拜一……我明天開始就不去學校了,這幾天要趕快把東西整理好。」

  「靠!真不夠朋友,怎麼都不說!」一開始抱怨,那種尷尬的感覺似乎就被沖淡了。王惟翰罵出口之後,身體動作也變得自然起來,伸手重重在阿浩肩上拍了一下。

  「你不是在生氣嗎?我不敢說。」阿浩轉過臉來,酸溜溜的笑了。

  「最好是因為我生氣,難道你是昨天才決定要出國嗎?」王惟翰沒好氣的回嘴。「我還在想說你怎麼敢打老師,渾蛋,原來馬上就要潛逃出境了啊。」

  「……。」

  糟,自以為打開了話匣子,結果打開的是爆炸箱。見身邊的阿浩陷入沉默,王惟翰腦袋立刻痛了起來。

  「那個,是姚老師告訴我你要出國的……」

  「嗯……」阿浩轉過來看他,眼神乾淨得像水一樣。「他什麼時候跟你說的?」

  「剛剛啊,我一聽到就跑來找你了,你又不接我電話。」

  「……阿翰。」阿浩輕輕喊了一聲,聽見王惟翰應聲,他才繼續說道:「我不是故意不跟你說的……最近發生很多鳥事,我心情不好。」

  發生了什麼事呢?喜歡老師,誤會老師,打了老師……吻了老師。知道他有意避開話題,王惟翰也很有良心的住嘴不問,只是輕輕「喔」了一聲。

  「我會寫Mail給你啦。」阿浩補充了一句。

  「廢話。」

  「你吃飯沒?要去喝東西還是吃東西?」把媽媽給的鈔票挾在手指間炫耀的阿浩笑得很燦爛,看起來又像平常的樣子了。

  那張笑起來其實很可愛的娃娃臉映在眼裡,王惟翰想起的卻是阿浩在幽暗夕照下低頭吻向姚津雲時的表情。

  垂眉垂眼,抿著嘴唇,快要哭出來的那個表情。

  「我知道有個地方不錯,我帶你去。」

  「喔。」見王惟翰加快腳步,阿浩也大步跟上。

  「可以喝酒的店,我們買酒去!」

  「好!」阿浩跟在王惟翰身後,臉上一直帶著笑。「你如果醉了可以睡我家,不過沒有床也沒有棉被。」

  愈跨愈快的腳步不知何時變成奔跑了。王惟翰朝著巷口的便利商店跑去,走進自動門時回嘴:「你如果喝醉可以睡公園,我會幫你蓋紙箱,超體貼的。」

  「白痴。」阿浩一邊笑,一邊跟進店裡。

     *     *     *     *     *

  很久沒被人按過的門鈴響了起來。

  姚津雲嘆口氣,很不甘願的走到門口,開門讓那個明明有鑰匙卻不想用的人帶著目瞪口呆的同學進入屋裡。

  王惟翰一手提著酒和零食,一手拉著阿浩,看見門後的姚津雲一臉「我就知道」的無奈表情,他有點慚愧的笑了一下。

  「老師……」

  「……哪家店賣酒給你們的?」

  「欸嘿嘿……」還穿著制服的未成年高中生只能傻笑混過。

  三個人走進客廳,在沙發上坐下後,形成一種很微妙的氣氛。

  「什麼時候要出發?」姚津雲輕聲問阿浩。

  「下星期一。」阿浩的回答也很輕很輕。

  「這麼快啊,都打包好了?」

  「大部分的東西都已經用貨櫃運過去了……」

  姚津雲點了點頭,室內瞬間陷入寂靜。

  王惟翰發現阿浩一直在深呼吸。

  明明知道的事情要裝作不知道,其實很辛苦。而明明知道身邊的人應該知道這件事,但卻要裝作不知道他已經知道……最辛苦的人,應該還是阿浩吧?王惟翰看了看阿浩不太自在的臉,又看了看姚津雲笑得很溫和的臉,心想氣氛不能再這樣冷下去。

  那麼彆扭的人,那麼差勁的表達方式,那麼笨拙的戀愛……帶阿浩來這裡,就是想幫他留點什麼--這也許是他最後一次見老師了。

  總之隨便找點話題聊聊也好……

  「老師,你的魚缸為什麼是空的?」王惟翰拿起一罐啤酒塞進阿浩手裡,又拿起一包豆乾遞給姚津雲。

  「那個啊……」姚津雲從善如流的接過豆乾,撕開包裝。「有次不知為什麼好想養魚,就上拍賣網站買了魚缸水草假山石頭飼料……什麼都買了之後,忽然就又不想養,所以就讓它空在那裡了。還好,魚還沒買。」

  「為什麼突然不想養了?這樣好浪費。」王惟翰也「啵」的一聲拉開拉環。

  姚津雲看了他手上的酒瓶一眼,從塑膠袋中拉出一條豆乾張嘴咬下。「因為當我擺好魚缸,跟朋友一起去水族店看魚時,我站在魚缸前,看著在水裡游來游去的魚,發現我很想做一件事。」

  「什麼事?」阿浩和王惟翰異回同聲的問道。

  「我看中了一條胖胖的紅色金魚,愈看愈覺得可愛,愈看愈想把牠從水中撈出來,看牠扭動掙扎的樣子……」

  變態!王惟翰差點被啤酒嗆到,而阿浩居然笑了出來。

  「……所以我就不養了。」姚津雲把掛在嘴唇外的豆乾咬進嘴裡吞下,笑意依然溫和。

  「老師,你以前養過別的寵物嗎?」阿浩玩著手上的罐子。

  「沒有。」姚津雲搖搖頭。「我看到小動物就會想欺負,所以不敢養。」

  真真真真的好變態……而阿浩又笑了是怎麼回事……王惟翰仰頭喝下一大口啤酒,霎時間有種想問「這是哪裡我又是誰」的感覺。

  第一次聽見姚津雲談自己的事,平常不管問他什麼,他的回答永遠都是摸不著邊的敷衍了事……王惟翰胸口昇起模模糊糊的酸意。

  不知是憑藉著酒意或是什麼別的東西,阿浩原先的忐忑似乎消失了,他直勾勾的看著姚津雲。「老師,我上次到十六班看你上英文課,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你叫最後一排那個老是在睡覺的同學翹課,然後去頂他的位子。」

  「你知道?」阿浩眼睛一亮。

  「我還知道你那天到婦產科是陪你媽去做產檢……」姚津雲又咬進一條豆乾。「將來弟弟或妹妹出生了,你當大哥的要好好愛護,不要隨便動用暴力吶。」

  阿浩的臉色瞬間黯淡下來。

  王惟翰一凜,目光反覆在姚津雲和阿浩中間移來移去,本來以為能從阿浩口中聽見任何道歉的詞句,但僵持了很久很久,那雙緊抿的嘴唇間始終沒有再吐出半個字。

  氣氛又回到原來的尷尬……不,比原先還要尷尬。王惟翰如坐針氈,姚津雲倒是不以為意,用很無辜的表情繼續吃他的豆乾。

  「我該回去了。」

  「咦--?」

  阿浩起身的動作太乾脆,王惟翰差一點來不及反應。他連忙跟上去,腦袋一時還轉不過來--怎麼這樣?還講沒多少話就要走了?怎麼回事?

  阿浩蹲下穿鞋,再直起身時,臉色已經回復平時的樣子,笑得淡淡的。

  「謝謝,再見。」

  他的道謝與道別不知分別針對誰,也許都有,也許都沒有。王惟翰站在鞋櫃邊,看著阿浩拉開大門,接著聽見姚津雲在阿浩跨出大門時叫了一聲「李成浩」。

  阿浩回頭看向姚津雲。

  「你要保重,加油。」

  姚津雲臉上的笑和語氣都很溫柔,讓王惟翰不由自主想起那天他帶著小晴去婦產科檢查時的情景。

  這是「營業用」的溫柔,還是真正的溫柔?

  無論如何,這種溫柔對阿浩產生了影響--阿浩咬緊了牙,再次露出下午在辦公室吻向姚津雲時的表情。在王惟翰以為他的眼淚就要掉下來時,大門重重地關上了。

  「……真是彆扭。」姚津雲搖了搖頭。

  彆扭?王惟翰把剛剛發生的對話在腦中重演一遍,隱約有了結論。

  「老師,你為什麼要欺負他?你明明……」明明不怪他的。

  「看他那麼彆扭的樣子,我忍不住就想欺負。」姚津雲的聲音又啞了起來。「我被打成這樣,接下來還要痛很久,發洩一下不為過吧?你以為我是聖人嗎?」

  姚津雲態度很輕鬆,口氣很和緩,但是王惟翰知道他生氣了。

  「老師,你……在生氣?」

  「沒有啊,我氣什麼……對了,」姚津雲指指他丟在一旁的書包。「你剛剛出門時,手機一直響,所以我把它關靜音了。」

  「呃?」王惟翰一驚,迅速從書包裡拿出手機,一看螢幕上的來電記錄,他馬上知道自己大禍臨頭了。

  是媽媽打的,有十三通未接來電。

  「老師你害我……」已經快要十點了,今天的狀況太複雜,王惟翰忘了先打回去報備。

  姚津雲笑得眼睛都瞇起來了。「哪有?我是尊重隱私,私人電話不亂接。」

  王惟翰顫抖著手指撥回家,一接通,才「喂」了一聲,就聽見母親大人瀕臨爆炸邊緣的怒吼:「王--惟--翰!不管你現在在哪,立刻給我回家--!」

  電話被用力掛掉的聲音震得王惟翰耳膜生疼,百般委屈的收起手機準備回家時,姚津雲走到他身邊,向他伸出了手。

  「鑰匙還我。」

  ……不能留著嗎?王惟翰把鑰匙從口袋裡拿出來,交還到姚津雲手上。

  「拜啦。」姚津雲靠著鞋櫃,一手握著門把,等著王惟翰出去之後鎖門。

  王惟翰跨出門外,近距離看著姚津雲略顯蒼白的臉,一股不知打哪來的衝動驅使下,他閉上眼睛往前傾身,往姚津雲唇上吻去--沒有成功。

  「你在幹嘛?」姚津雲伸掌推開他的臉。

  「為什麼阿浩可以我不可以?」

  「因為他喜歡我。」姚津雲眼神變得森冷。

  「我也喜歡你啊!」

  王惟翰一呆,還來不及察覺自己脫口而出的話表達了什麼意思,眼前的大門就在一聲「幹」中被重重摔上了。

  鼻尖頂著冰冷的門板,王惟翰吞了吞口水。

  老師他真的……真的生氣了……。

  拍打鐵門的聲音在夜裡響了起來。

  「老師!老師啊!開門一下啦!」

  大門再次拉開,從門後出現的是比剛才關門時更鐵青的臉色。

  「幹嘛?」姚津雲皺著眉,整張臉硬梆梆的臭成一團。

  「你為什麼生氣?」怕他又會甩門,王惟翰索性伸手撐住門沿。「我說喜歡你,為什麼你要罵幹?」

  就算是毫無預警的告白,那……那也是告白,王惟翰自認並沒有說謊。

  「李成浩吻我你就也想吻,他喜歡我你就也喜歡,這是幹什麼?很好玩?」姚津雲沉著臉捶了一下門板,力氣不大,不知是傷口會痛還是怕吵到鄰居。

  很好玩?他覺得自己是在學阿浩、在玩?王惟翰有種被侮辱的感覺,無可遏抑的怒火熊熊燒起。

  「喜歡上你哪裡好玩?」個性不好,年紀比自己大,而且還是老師,還是男人……

  「那就不要玩。放手。」姚津雲瞪著王惟翰撐在門沿上的手。

  「所以我不是在玩!不放!」

  王惟翰不但不放手,還再次跨進門裡--反正他怕痛,反正他不敢用力,反正他怕吵到鄰居,反正他不會也不能把自己推出去。

  「王惟翰……」姚津雲氣得牙癢,不管王惟翰撐在門沿上的手和跨進門檻的腳,轉身直接就把門板壓上,一邊忍著胸腹之間的痛楚一邊怒叫:「自己做了決定就硬來,是我倒楣嗎?要打要罵要親都隨便?你這樣跟李成浩有什麼不同?給我回去,渾蛋!」

  姚津雲一動怒就頭暈,傷口痛得更厲害了。雙手使不出力,就把背脊頂在門板上,不斷施力夾住那個卡在門間的渾蛋。

  生怕被笨重的鐵門夾到手腳,王惟翰連忙把身體頂上去,隔著門板感覺到門後傳來的微弱抗力,他既不敢進也不敢退,進了怕弄痛姚津雲,退了只怕自己手指會廢掉,只能暗暗調整著頂門的力道,緊張的喊著:「老師……老師,你聽我說啦!」

  為什麼姚津雲對阿浩可以那麼溫柔那麼包容,對他就這麼嚴格這麼憤怒?王惟翰不能理解這種差別待遇。

  「你還知道我是老師?」姚津雲痛苦的喘著氣。

  「知道啊我當然知道!我一直把你當老師……」

  就是知道,才會輸給阿浩。

  王惟翰被自己的答案弄得沮喪起來。

  察覺到門板的另一側已沒有任何壓力,姚津雲順了順呼吸,正要站直身體時,一陣很低落很喪氣的嗓音緩緩傳進耳中:

  「我不是故意要比他慢的……」

  「……。」

  「我真的喜歡你……」

  「……回去。」

  姚津雲的聲音聽起來很累了。

  王惟翰像隻被罵的小狗一樣低著頭,把盤踞住大門的手腳收回,退出玄關,讓那扇在兩人中間卡了半天的金屬門「叩」的一聲在眼前關上。

  覺得很蠢、覺得很煩躁、覺得很委屈、覺得很想哭。

  電梯向下的時候,王惟翰看著鏡中那張少年的臉,努力不讓鏡裡的眉毛和嘴角往下垂、不讓那雙眼睛變紅。

  「我跟阿浩才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