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 黑色胃袋(一)


  明明是夏天,卻很冷。

  一陣陣往身上吹來的冷氣很冷,隔著T恤貼在背上的金屬椅背也很冷。

  最冷的是面前少女的眼神。

  「……你已經呆住十五分鐘了。」

  有十五分鐘嗎?少年呆呆的看著少女的臉。那張臉又甜美又可愛,臉頰圓圓的弧度總讓他愛伸手去捏,雖然那光滑的額頭偶爾會冒出一兩顆痘痘……。

  又過了一分鐘。

  「你--說--話--呀--。」

  美少女就是美少女,連緊咬著的牙關都整齊又漂亮。

  要說什麼啊?少年腦裡轉來轉去轉很久了,但再怎麼轉,滿腦的醬糊都不會變成黃金。這時候要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遇到這種情況真不知該講些什麼,他只知道有句話是絕對不能講的--

  「……是我的嗎?」

  啪。

  就是這句不能講。

  美少女纖纖小手的勁道也是很驚人的。少年一張帥氣的臉被打得偏到旁邊,一下子轉不回來,無福目送少女燃燒著熊熊怒火遠去的背影。

  周圍的顧客一邊假裝專心吃漢堡,一邊不時抬眼偷描。少年悻然揉著被打的臉頰,用「干你屁事」的眼神一一回敬。還好是約在離學校很遠的麥當勞,還好有先把制服換掉,還好她沒有把自己的名字大聲罵出來--

  「王惟翰?」

  「啊啊啊啊啊--」

  有同校的人在場?少年連頭也來不及抬,立刻伸手往桌上抓去,哪知仍是慢了一步--放在桌上的驗孕筆被人搶先拿了起來。

  白色的驗孕筆被白色的手指挾著,刺眼的紅線有兩條。

  少年抬頭一看,發現不論何時,情況總是比你所能想像的「最糟糕」還要糟糕。

  站在身邊的那個人,的確是同校認識的人。

  不但是同校的人,而且是學校老師;不但是學校老師,還是這幾個月來自己率領全班同學一起排擠欺負兼輕視的那個老師;是被自己欺負的老師就算了,偏偏這個人這學期剛好被調到他們班當導師……。

  「老……老師……」

  被叫作「老師」的人面色平和,那雙細長的眼睛一反平常的畏縮,而是很挑釁、很卑鄙的居高臨下,望著癱在椅子上萬念俱灰到很想去死的優等生。

  「嗯哼,真的是你啊……班長。」

*     *     *     *     *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從高一到高二,廿三班對外一直都很團結--「有相同的目標」其實沒什麼了不起,「有相同的箭靶」才是人類這種生物能夠團結起來的最大力量。

  班上有個書呆子叫劉彥智。

  書呆子是每個班級都會有的標準配備,有時做人成功一點還會晉升為人人爭相呵護(特別是考前)的吉祥物--但廿三班的這位顯然沒這麼甜美可人。

  劉彥智即使是小考也會熬夜讀上五、六個小時,在考試前都會鐵青著臭臉不理人。

  收考卷時,只要傳過他手上的考卷都會被他扣留住再批改一遍,挑出任何可能沒被挑到的錯誤,然後扣分數。

  他最大的嗜好就是看別人的考卷,每個曾經在下課時間拿著發回來的考卷檢查的同學都能舉手作證:「劉彥智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站到背後來……」

  所以他就成為箭靶了。

  原本也只是一點小小的娛樂,不過是撞撞桌子、在他出現時誇張的藏起考卷而已,沒有做到需要被關切的程度。

  直到下學期。

  原先的英文老師退休了,換上一個很年輕的新老師。

  第一次上課,他按照上學期的英文成績,選了劉彥智當英文小老師;當全班的英文成績都由劉彥智經手之後,每個人的英文成績平均都下滑了三到五分,因為每張考卷總會有一兩個字母寫太草,被盡忠職守的英文小老師扣分。

  當然,反擊的行動也悄悄展開。

  第一次段考,劉彥智的英文考卷被畫了一隻烏龜,烏龜旁邊寫了英文老師的名字。

  收回考卷後,年輕的英文老師氣得發抖,沒有針對劉彥智,而是拍桌子對全班怒罵:「你們瞧不起我是不是?」

  那兩堂課,就在全班罰站下度過。

  從此之後,讓廿三班團結的箭靶就從劉彥智身上撕了下來,貼到英文老師的背上。

*     *     *     *     * 

  其實也還好嘛,對不對?

  他們只是在椅子上卡粉筆、把板擦藏起來、問話裝死不回答、把前門卡住然後大叫「老師走後門」而已嘛。

  王惟翰一邊自我安慰著,一邊心虛的抬頭。

  不是他們故意要找他麻煩,但是這個老師總是一副覺得全世界都看不起他而惱羞成怒的樣子,真的很機車。

  瞧,現在則是小人得志的嘴臉……。

  「那是你女朋友?」

  姚津雲不知何時已經在對面坐下來了。

  「……是。」不是女朋友能上床嗎?豬頭!

  「……。」

  姚津雲沒有再接腔,只是盯著那支驗孕棒一直看,神情專注到讓王惟翰覺得頭皮發麻。

  「老師你不要再看了行不行?」兩條線就兩條線,再看也不會變多或變少……那可是我馬子用尿尿沾過的東西啊!

  「幫我把她約出來。」

  姚津雲望向王惟翰,面色凝重。

  「幫……幫你約她幹什麼?」王惟翰一時呆住了。

  「限時三天,沒約到的話,三天後我會把剛剛發生的事寫成真人小說貼在學校公布欄。」

  姚津雲丟下輕聲細語的威脅後,把驗孕棒用餐巾紙包起來,又說了句「還有物證」,接著便起身離開了。

  「……靠……」王惟翰像隻離水的金魚一樣瞪凸了眼,嘴巴一張一闔卻發不出聲音,只能看著那卑鄙小人的背影慢慢從視線中消失。

*     *     *     *     * 

  「小……」

  才說了一個字,話筒裡就傳來乾脆的掛斷聲。

  王惟翰苦著臉,把手機還給阿浩。

  阿浩臉帶同情的看著他:「這麼慘?你這次到底做了什麼?」

  能照實回答嗎?把女朋友肚子弄大還說了句該死的話接著被甩一巴掌又被導師目擊現場然後遭到威脅……王惟翰搖搖頭,大嘆一口氣,往桌上倒成攤屍狀。

  硬硬的桌面壓著臉,窗外打橫了的藍天白雲亮麗得像在諷刺。

  昨天打了十幾通電話給小晴,接都沒接就被直接掛掉。剛才借用阿浩的手機打過去,好不容易電話接通,哪知小晴一聽見是他的聲音,就又馬上切斷。

  「我完蛋了……」王惟翰抱著頭哀嚎。

  上課鐘聲響起,阿浩聳聳肩膀,愛莫能助的走回自己座位。

  英文課。

  今天王惟翰沒心情也沒膽子加入惡整姚津雲的行動,只是趴在位子上,看著同學利用打鐘的十幾秒開始藏板擦、卡粉筆、堵前門。

  原本是每天的樂趣來源,但現在纏身的煩惱比這種行為重要多了……。

  鐘聲嗡然而止。

  胡亂塞進講桌裡的板擦一直掉出來,探出窗外把風的人回頭叫著快點快點他在轉角了,講台上的人連忙飛奔到教室後方,把板擦丟進掃具櫃。

  好……好幼稚。

  抽身而出時,才發現這些行為其實很可笑。王惟翰察覺到自己看著同學瞎忙的目光居然不由自主帶上了鄙夷。

  姚津雲抱著一疊考卷慢吞吞的走了過來,經過緊閉的前門時,看都不看一眼,直接走到窗戶邊,把考卷從窗口遞進去。

  剛剛在把風的人目瞪口呆的接過考卷,聽見姚津雲不慍不火的嗓音:

  「考卷發下去寫,然後請班長到我辦公室。」

  姚津雲走遠之後,此起彼落的小小「幹」聲和同情的目光交錯著,歡送垂頭喪氣的王惟翰離開教室。

  板擦白藏了,粉筆白卡了,前門也白堵了,還天外飛來一場小考……王惟翰用龜爬的速度往辦公室移動,不時回頭看看教室,對在教室裡拿著考卷哀嚎的同學感到萬分羨慕。

  走到走廊盡頭,王惟翰嘆了口氣,正想轉身下樓,卻看見應該在辦公室裡等他的姚津雲站在扶手旁邊。

  「過來。」姚津雲朝他勾了勾手。

  「……。」

  王惟翰敢怒不敢言,咬牙切齒的跟在後面,讓姚津雲把他帶到廁所旁的露天陽台上。

  上課時間,廁所附近空無一人,捲過頰邊的風有點強。

  「約到了沒?」

  「……她不接我電話。」

  姚津雲嗤了一聲,挪了挪身子。「……看來你很想出名嘛。」

  風一陣陣吹在身上,姚津雲挪動身體的動作看似無意,實際上是利用王惟翰來擋風。察覺到這一點,王惟翰的火氣更旺了。

  「你不是說期限三天嗎?」明明還有一天!

  「已經過了兩天。」姚津雲伸出右手,極為骨感的食指和中指在王惟翰面前隨便拉開,量出了大約一公分的距離。「兩天大概可以長到這麼大吧。」

  「唬……」被凌厲的視線一瞪,王惟翰猛然想起對方的身份是「老師」,連忙把接下來的那個「爛」字嚥回肚裡。

  大概可以長到這麼大吧。

  對喔,小晴……小晴肚子裡的「東西」是會長大的。

  而那個「東西」是自己的。

  遲來的冷汗此時忽然開始狂冒,心臟跳動的頻率也愈來愈高,全身一下子沒了力氣。

  姚津雲盯著王惟翰閃爍不定的眼睛,原本浮浮涼涼的聲音一下子變得很冷酷。「終於知道事情有多嚴重了?該抖著哭的人是你,憑什麼我要比你還緊張?」

  「……。」王惟翰此時的心情不能不說是慚愧。

  姚津雲模樣再欠揍、態度再機車、說話再不中聽……也還是想幫他的。

  「我不是要幫你,這種事永遠只有女孩子吃虧,你又不會痛。」彷彿有讀心術般,姚津雲撥了撥頭髮。「求的也好騙的也好,不管用什麼方法,你一定要把她約出來,剩下的事我來處理。」

  「……知道了。」王惟翰低下了頭。

  轉身離開前,姚津雲臉上掛回了卑鄙無恥的笑容,從上衣口袋拿出用夾鍊袋包好的那支驗孕棒,在王惟翰面前晃了晃。

  「還剩一天,明天沒約到,你就要出名了。」

  「……。」

  幹,居然隨身攜帶……。

*     *     *     *     * 

  「喂?請問是朱朱嗎?」

  「你哪位?」聽見陌生的聲音叫出自己綽號,少女的語氣帶上了一層警戒。

  「我是小晴的男朋友。」

  朱朱恍然大悟的「喔」了一聲,說話的速度忽然變得很快很快:「我知道我知道,你跟小晴吵架了她不接你電話對不對?噗噗噗噗,那要不要我去叫她來聽呀?啊啊不過她一聽到你的聲音大概會馬上掛掉吧……那你打給我幹嘛?對了你怎麼知道我的電話?」

  「我是翻國中的畢業紀念冊……」聽見朱朱驚叫一聲「我們同國中喔」,王惟翰才繼續說道:「我是想請妳幫我把小晴約出來,我要,呃,跟她道歉……」

  話題切到重點,王惟翰說得結結巴巴,心虛得不得了--不知道小晴有沒有把懷孕的事告訴朱朱。

  「幫你約喔?你是要叫我說謊嗎?」朱朱的聲音變得有點模糊,好像嘴裡在嚼什麼東西。「如果小晴知道我騙她,她會生氣耶,她生氣的話會好久不理人……我是不知道你們為什麼吵架啦,不過這次好像很嚴重,幫你的話我怕會被你連累耶。」

  她不知道。王惟翰鬆了一口氣。

  「是這樣啦,她氣我忘了我們的交往紀念日……」

  「齁!這很嚴重內!」

  妳的台灣國語才是嚴重得不可思議……王惟翰繼續壓下吐槽的欲望,可憐兮兮地哀求道:「對啊,所以她很生氣不理我,我想要好好補償,跟她道歉……拜託妳,幫我約她好不好?」

  「唔……」

  「拜託拜託拜託。」

  「好吧……既然你那麼可憐,明天小晴就讓給你好了。」朱朱的語音再次模糊,伴隨著某種硬物被咬碎的響聲:「我們本來約好要去買CD的,我會先跟她到學校旁邊的麥當勞吃東西,你要先到喔,然後我會找機會開溜。降子可以嗎?」

  太順利了!

  王惟翰一手拿著手機,一手握拳,對著天空進行一次無聲的勝利歡呼。

*     *     *     *     * 

  「蠢……」姚津雲的臉色非常臭。

  「嗄?」誰蠢?

  師生二人縮在兒童餐玩具櫥窗的後面,姚津雲發出壓抑的低吼:「約什麼麥當勞,你是怕不夠丟臉嗎?滿坑滿谷都是她們學校的學生,要是她激動起來你就好看了……」

  「又不是我說要約這的……」

  囁嚅著的答辯被一道森冷的目光殺成碎片。

  姚津雲和王惟翰頭靠著頭,藉著櫥窗掩護,往兩名少女的座位望去,正好看見其中一人拍了拍另一人的肩膀之後站起了身子,背著書包快步往廁所方向走去。

  「朱朱要尿遁了,我們趕快過去……嗚呃。」

  王惟翰才跨出半步,制服領帶就被姚津雲一把揪住,整個人被用力拖回柱子後面。

  「蠢。」姚津雲搖頭嘆氣。「你現在大剌剌的出場,只會多吃一記鍋貼。」

  「……。」那不然要怎麼辦?連續被評了兩個「蠢」字,簡直動輒得咎。惡狠狠的扯鬆領帶,王惟翰的情緒已經開始從緊張轉為煩躁了。

  「在這裡等著,我去跟她說。」

  看著姚津雲走向自己女友的背影,王惟翰腦袋裡只有一個念頭--這傢伙果然還是很惹人討厭。

  姚津雲輕輕走近小晴的座位,連聲招呼都沒打,就在對面坐下,把她嚇了一跳。

  看不見姚津雲的表情,也聽不見他對小晴說的話,但王惟翰清楚看見小晴在十秒內對眼前的陌生人露出了笑容。笑完之後,她咬住了下唇,又在十秒內紅了眼圈。

  王惟翰瞪大了眼睛。

  他從沒見過她這種表情。

  姚津雲把右手放在桌面上,整個身子往前傾,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只見小晴一會兒點頭,一會兒搖頭,柔軟的下唇咬得發白,鼻頭跟著眼圈一起紅了。

  別鬧了,那傢伙到底在對她說什麼?居然把一向強悍開朗的小晴給弄到快要哭出來,這個渾帳王八蛋!

  王惟翰再也忍不住,大步走向正在低聲談話的兩人,不合計畫的出場方式果然換來姚津雲一記冷瞪。

  管他去瞪,從出校門開始一直到麥當勞,今天已經被他瞪到防禦力上昇好幾級了。

  「小……小晴。」王惟翰站在桌邊,看著小晴低垂的頭,竟然結巴了起來。「他跟妳說了什麼?妳不要哭,我……」

  小晴沒有抬臉,只是一直搖頭。

  姚津雲指著小晴身邊的位置,示意王惟翰坐下。

  「英文課本拿出來。」

  「嗄?」乖乖坐下的王惟翰一愣。

  「有人在看這邊了,課本拿出來裝一下。」

  姚津雲皺著眉,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唇型很明顯地又加了個「蠢」字。

  把王惟翰的課本攤在桌上,姚津雲彎身靠近小晴,眼睛看著課本、手指指著課本,嘴巴裡繼續著被打斷的話題:

  「……老師擔心妳,讓老師陪妳去檢查,好不好?」

  「……。」

  小晴沒有回答,王惟翰自顧自地起了一陣雞皮疙瘩--這傢伙自稱「老師」的口吻怎麼會這麼自然這麼溫柔這麼……噁心?

  「只是先去檢查而已,妳還年輕,至少不要弄壞身體。不管檢查出來結果如何,我們都可以找到一個對妳傷害最小的處理方式……」

  「……。」

  小晴依然沒有回答,王惟翰偷眼看向她,瞬間被眼前的畫面嚇到忘了繼續腹誹姚津雲。

  她低著頭,一雙軟軟的小手放在膝蓋上,抓著百摺裙的裙擺。

  手背上有眼淚,一滴,兩滴,持續增加。

  一直到姚津雲起身扶起小晴、看見小晴站起身來把臉埋進姚津雲略顯單薄的肩膀,王惟翰才驚覺到眼前這個女孩對自己而言有多陌生。

  他們牽過手、接過吻,一起笑一起鬧一起吵架,在生澀的熱情中赤裸裸的探索過彼此。

  可是現在的她,對他來說已經遙遠得幾乎碰不到了。

  姚津雲把自己的大衣脫下,讓小晴穿上,幾乎及膝的大衣完全遮住小晴身上的制服。

  王惟翰腦袋空空的抬起頭,看著預備離開的兩人,耳朵裡傳來姚津雲的聲音,很平穩:「你不必一起來,幫小晴拿著書包,到附近找個比較沒人的地方等我們,我再打電話給你。」

  大衣是為了遮住小晴的制服,書包讓自己拿著是為了掩飾小晴的學生身份。

  那,不讓自己跟去的理由是什麼?

  王惟翰兩眼呆滯的目送著兩人離開,在玻璃門開啟的時候,小晴回頭瞧了他一眼。漂亮的大眼睛溼溼的,目光中已經沒有任何情緒。

  於是他知道自己跟她已經完了。

  姚津雲牽著小晴的手過馬路,攔下一部計程車。

  王惟翰拖起兩個書包,慢慢走出麥當勞,沿著紅磚道走了十幾分鐘,走進一座小小的社區公園,在秋千上坐下。

  風很冷,空氣裡沙塵很重,秋千搖晃時發出的吱嘎聲響在寧靜的夕陽中顯得格外刺耳。

  老師擔心妳,讓老師陪妳去檢查,好不好?

  不管檢查出來結果如何,我們都可以找到一個對妳傷害最小的處理方式。

  從小學畢業後就沒哭過了,但王惟翰現在非常想哭……為什麼這些話要讓姚津雲對小晴說呢?為什麼自己不說?為什麼她會在他面前哭而不是在自己面前哭?為什麼……為什麼都已經到這種時候了,心裡想到的居然都還是自己?

  只想到自己好倒楣、自己該怎麼辦、自己被威脅了、自己也許會被甩。

  挨那一巴掌一點都不冤枉,被丟在這裡盪秋千也是活該。

  一個小時之後,電話響起。

  「你在哪裡?」

  「在附近的公園,麥當勞出來左轉走一段路就到了。」

  沒多久,姚津雲就牽著小晴出現在公園入口,王惟翰連忙從秋千上跳起來,背著兩個書包跑上前去。

  「檢……」檢查的結果怎麼樣?接收到小晴冰冷的視線,王惟翰忐忑的問句一下子卡在喉間問不出口。

  「沒有懷孕,驗孕棒失準了。經血積在卵巢,可以吃藥排掉。」

  小晴語氣僵硬的回答,一邊從王惟翰手裡拿回自己的書包。

  「那……那,還好……」

  分不清胸口這種空盪盪的感覺是什麼,王惟翰呆呆的看著小晴脫下大衣還給姚津雲。

  「謝謝老師。」她的臉紅紅的,眼睛又溼潤了起來。「我大驚小怪,害你這麼費心。」

  「還好有照超音波。」姚津雲接過大衣,伸手在小晴頭上摸了摸。「女孩子的身體要多注意,知道嗎?」

  「知道了……」小晴低著頭,努力在爆出哽咽之前擠出四個字:「老師再見……」

  姚津雲收回手掌,微笑著看小晴抱緊書包快步離去。

  「……你不去追嗎?」

  「……。」王惟翰搖了搖頭。追也沒用。

  現在追上去,動力也只是對小晴的愧疚而已……那不會是現在的她需要的東西。

  總之是完蛋了,半年的感情完蛋了,他王惟翰對自己的評價也一併完蛋。

  「我真糟糕……」這麼自私的人,根本沒資格談戀愛。

  「哈啾!」

  姚津雲看著夕陽打了一個好大的噴嚏。

  「幹,冷死了。」

  「……。」老師說髒話。

  快要入春的天氣為什麼會說冷……王惟翰瞠目看著姚津雲穿回大衣,一雙手還緊抓住衣襟,他才恍然大悟--大衣不是為了小晴而準備的,而是這傢伙真的很虛很怕冷。

  不知為什麼有點想笑。

  「你至少要打電話給她,她現在應該願意接了。」姚津雲一臉難受的揉著鼻子。「我沒說你壞話,如果她要跟你分手,你可別怪到我頭上。」

  他講話一樣酸溜溜,但揉得紅紅的鼻子大大減低了刻薄用詞的殺傷力。

  「謝謝老師。」

  姚津雲皺起眉頭,一臉不耐煩。「嘖,謝個屁,麻煩死了……吶,還你。」

  「喔!」接住了迎面丟來的白色條狀物,王惟翰一陣尷尬。「你還真的隨身攜帶……」

  「不隨身攜帶,搞不好被你偷回去啊。」

  「我才不會偷。」

  「對,我現在知道你不會來偷。」姚津雲臉上正要成形的嘲笑被一個擋不住的噴嚏給破壞了。「……因為你蠢嘛。」

  蠢就蠢吧。「謝謝老師。」

  「就說了不必謝……」姚津雲再次揉了揉鼻子。「你欠我一次,要還的。」

  王惟翰一呆。「怎麼還?」

  幫忙跑腿買東西?幫忙改考卷?以後上課不要作弄他?

  「我還沒想到。」姚津雲歪著頭,狹長的眼裡露出笑意。「你挫著等好了。」

  挫著等啊……可是他連鼻音都出來了……看著姚津雲的背影,雖然好像又被威脅了,王惟翰還是很想笑。

*     *     *     *     * 

  當天晚上,王惟翰正想打電話給小晴,她就主動打來了。

  電話接通,劈頭第一句就是:「我們分手吧。」

  雖然早就知道會完蛋,但親耳聽到這句話還是很難受。王惟翰忍耐著胸口的疼痛,用乾澀的語氣回道:「我知道了……對不起。」

  「你不用道歉啦。」

  「不,真的很對不起。」

  「……。」

  「……。」

  兩人沉默了好一會兒,小晴才開口道:「那個老師……是不是你之前說因為很機車所以大家都愛整他的那個英文老師?」

  「……對。」

  想起自己帶頭的那些惡整行為,王惟翰沒來由地冒出汗來。這種感覺,就叫做慚愧嗎?是叫做慚愧吧?可是,可是他對全班發飆的那副嘴臉真的很機車啊……

  「你知道他對我說了什麼嗎?」

  「什麼?」王惟翰沒來由的一陣緊張--那傢伙明明說沒有跟她講自己壞話的!

  話筒另一端傳來深呼吸的聲音。「檢查出沒懷孕之後,我莫名其妙又哭了。他跟我說,雖然你的處理方式不對,但那是因為我們都還年紀小,遇到大事難免會慌了手腳。他要我把兩件事分開來看,好好想清楚,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你。」

  「……。」王惟翰完全無法回話。

  「所以我決定放棄你了。」小晴的聲音既愉快又堅定,顯然想得非常清楚。

  結束了跟「前」女友的電話,王惟翰整個人被捲入了罪惡感的深淵。

  在床上翻來覆去的乾躺到半夜兩點,在做出「明天(其實已經是今天了)的英文課要阻止大家繼續整他」的決定之後,王惟翰終於能夠安心地閉上眼睛睡著。

  亡羊補牢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