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九州遊記(三)10月21日

しまむらX九州博物館X天領窯X大創X媽媽我好無聊!


這天的行程可以用歧路亡羊四字來概括,
各種忙亂又下雨,手上能用的照片好少 Orz
沒關係!這是遊記不是攝影集 XD 

我們回頭看一下原本的計劃:
 09:14 福岡→太宰府
 09:58 抵達太宰府


想得美!想得太美了!雖然大家都沒賴床,
但出門買完早餐就發現天氣涼了許多,
少爺在出國前夕把外套丟在學校了!
少爺會冷!少爺必需要買一件新外套!

在此感謝2017年九州遊接力賽第一棒--
吾友ami大大提供購物資訊,
博多巴士總站四樓的しまむら很大很好買。

查了一下該店是十點開始營業,
我們就慢吞吞地等到九點半CHECK OUT,
把行李拖到當晚要入住的旅店寄放之後,
就踅到しまむら去幫小發找外套了。

正所謂不見可欲,使其心不亂,不看沒關係看了好想買,
什麼都有的しまむら實在太好逛了啊樓上還有大創--
買好外套,我們咬牙忍住購物逛街的衝動直奔車站。

今天的行程重點是九州國立博物館。
沿著往天滿宮的參道走就可以到博物館了。
金魚腦如我早在旅遊app裡貼了地圖,
但完全沒拿出來看,因為我們好信任路標,
一路跟著走就對了,都寫得很清楚!

這時還沒下雨。天滿宮參道一直遊客如織,織得很亂。

路上小發停了下來,買了一支霜淇淋--
買完我才發現他兩年前也在同一家店買霜淇淋,
而且還買跟兩年前一樣的口味。
還跟兩年前一樣吃沒幾口就從尾端漏出來。

我感覺小發一生都會受同一種類型的對象折磨。

店家櫃台上那張「沒有會說中文的店員」紙條,
倒是換成了比較大張的:
「會說中文的店員不在,請帶導遊過來」
(你們真的有請會說中文的店員嗎)

我們悠閒地吃完霜淇淋,一邊物色回程時想進去的店,
(我要去天領窯買茶壺,小發要買長崎蛋糕 )
還不忘買兩個熱熱的梅枝餅。這個早上還滿美好的。

然後我們就走錯路了。
我們在進天滿宮之前跟著指示牌右轉,
走上了通往九州博物館後門的路。

人家的九州博,有長長的電扶梯,
我們的九州博,是長長的石樓梯,嘿依呀喝嘿(!?)

後面的路雖然曲折,但風景其實很美,
道路蜿蜒向上,古色古香的民家混著一些小店,
感覺就是走在古蹟群裡但每一家都有住人的樣子。
根本是另一種意義的高級住宅區!
門口用來練劍道的草人還穿全套護具,
護具耶!那草人耶!(驚嘆號太多了!)

好不容易看到博物館的藍色屋頂,
接著是長長的樓梯在等我們,
Makoto拍下了此時還天真無知的母子兩人背影。

小發新外套滿帥的。外套啦。

小發在這時已經不行了,他堅持在山下休息一陣子。
為了留下美好回憶,這段不要回想吧,
原地跳一下,我們抵達九州國立博物館了!

博物館的建築不管從外面還是裡面看都很有氣勢。
(我一直把氣勢打成氣墊是不是該睡了)

這時的母子背影雙雙帶了點滄桑和歪斜(MAKOTO攝)。

一樓進來,沒有二樓,三樓展區就是那個木格子 XD

特別展正在展出的是:

難得來一趟當然就買票了,
我們日文聽力和英文聽力都不行,就沒租導覽,
乖乖看文字說明 XD 

其實手冊和展品說明都有日英中三種文字,
展品數量和內容相當豐富,
可惜小發因為看不懂簡體字(中文是寫簡體),
加上剛才爬樓梯的疲勞,他身心都不行了,
進入禁教時代後,他都在展間中的休息區放爛 Orz

新桃山展以時間為經,
從織田信長時代到德川幕府鎖國;
以日本與外國文化交流為緯,
從遣明使的終止到基督教傳入與禁絕--

上面這四行誰寫的啊好爛喔,
一看就知道想賣弄文采但沒什麼內涵嘛。
那我們來看一下官網的文案吧:

鉄砲伝来(一五四三年または一五四二年)から
「鎖国」完成(一六三九年)までの約一世紀に、
日本がアジアやヨーロッパとくり広げた交流の歴史を、
華やかな美術品とともに紹介します。

織田信長や豊臣秀吉など、
天下人たちが愛した狩野永徳や長谷川等伯ら
安土桃山時代の巨匠の傑作も登場。
激動の百年を新たな視点から見つめなおす
「新・桃山展」をどうぞお見逃しなく。

以華美絢爛的美術品為媒介,
向您介紹自「鐵砲傳來」(1543年,一說1542年)
到正式「鎖國」(1639年)這近一世紀之間,
日本與亞洲、歐洲陸續展開廣泛交流的這段歷史。

狩野永德、長谷川等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
天下人所喜愛的安土桃山時代巨匠們,
其傑作也在此登場!

波瀾壯闊的一百年,以全新的視角令您刮目相看!
請千萬別錯過「新・桃山展」!
(人家沒有用驚嘆號好嗎)

你看看人家文案多會寫,總之就是這樣的展沒錯(喂)
用美術品來介紹歷史很生動,看了好多金閃閃的屏風。
前半段側重在由日本向外輸送的禮物,
當時日本在世界馳名的東西是貼著金箔的屏風和扇面等;
後半段則有許多基督教傳入和禁教相關的各類記載與作品。

小發看到殉教的記載和繪畫時很凝重:
「一次就殺死二十幾個人嗎?一次嗎?」
在他的認知裡只有天災或意外才會這樣。

自由被捏握在別人手裡真的很可怕。

特別展出口旁邊的賣店也很可怕。

九州博物館設計很貼心,展場外休息區好大 XD
小發一看到椅子又癱軟上去了,
他說他腳好痠~好睏~好累~他需要休息~
但我想去看四樓常設展,有長谷川等伯的松林圖屏風複製品。
特別展的票包含常設展,不去看太可惜了。

Makoto表示我可以自己去看。
那我就去看了,邊看邊覺得小發會後悔沒進來,
有一把王貞治捐贈的刀--九州肥後同田貫上野介
小發對刀劍還滿有興趣,這把刀看起來超爽利~

但我也覺得他應該會被彌生時代的甕棺示意模型驚到。

證據:只有我看了特別展和常設展。

離開九州博物館時是下午兩點多。
雨開始下個不停,我有一種怪怪的感覺。
Makoto也說:「我們好像忘了什麼。」
小發吶喊:「我肚子好餓~」

欸!我們忘了吃午餐!

這是旅途中不可能發生的錯誤啊,
那我們快點在參道買一買(還記得要買)!


我買的天領窯陶器,顏色很特別超想住這家隔壁(!?) >///////<


小發愛吃的長崎蛋糕,店名清風堂,藍白那盒是伯爵紅茶口味(原味他隔天就吃掉了)

放棄了太宰府站旁的一蘭,坐車回天神吃午餐。
熱愛煎餃的小發看到照片就一頭撞進去--

圖片來自網路(害羞)

鐵鍋煎餃很對味,小發也只有要煎餃什麼都好,
但這頓超晚的午餐讓我們身上臭了很久 Orz

接下來就可以快轉了:
到博多阪急幫小發買提早慶祝的生日蛋糕,
但所有圓形蛋糕都是有草莓的,少爺討厭草莓!
最後一人選了一個切片蛋糕......

買好蛋糕回到旅館領行李CHECK IN,
我們三個在房間滾了好久之後再度出門,
目標則是早上匆匆離開的しまむら。

經過九州博物館一役,我知道魚與熊掌不可能兼得,
決定犧牲小我帶著小發到五樓的大創看玩具,
讓Makoto在四樓慢慢地悠閒地沒有負擔地好好逛。

當我非常犧牲地提著買了二十樣東西的大袋子下樓時,
卻發現Makoto什麼都沒買!此時接近八點,店要休息了,
耳邊響起費玉清的晚安曲--(最好會)(你不是要快轉嗎)

好啦真的快轉了。晚餐是九點吃的,
在地下到處亂轉根本不知道是哪家分店的一蘭拉麵--

小發的沒有蔥。

少爺很喜歡。他自己幾乎吃完了一碗。
Makoto邊吃邊說這餐最划算了,
在台灣不管凌晨或是颱風天都要排隊呢。
聽他這麼一說我的麵裡也有點酸味了。

今晚入住 ROYAL PARK HOTEL Fukuoka。
房間很舒適空間也夠大,但我沒訂到禁煙房。
進門時雖然一點煙味也沒有,也開了清淨機,
但待一陣子之後過敏人的鼻子還是比較靈,
我打了一夜的噴嚏,下次不敢了 Orz

為了輕裝去搭火車,後天也會住這裡(禁煙房),
明天退房後打算把大行李箱寄放在櫃台,
背小包包去人吉泡溫泉  (*゚∀゚*)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