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九州遊記(二)10月20日

門司港X燒咖哩X潮風號沒搭到X鐵道紀念館X渡船



早上六點五十分的班機,我們預約了四點十五分的機場接送,
結果司機四點就到了,路上車少開得很順,
還沒五點就抵達機場,什麼店都沒開,
我們三個生無可戀地發呆等出關。

這班飛機載了至少三個團,登機前很熱鬧,
還聽見導遊叮嚀團員說飛機很滿,不要擅自換位置 XD

機上廣播很多,黛安娜公主都還沒離開天堂島,
飛機就飛到了福岡--

11:30抵達這天要住宿的Hotel Forza筑紫口,先寄放行李,
11:45買到了直達門司港車站的票,從博多車站出發。

行程到這邊為止都非常順利!

出發前,颱風蘭恩的衛星雲圖看來是這麼地嬌媚:


明眸大眼啊。

但到了九州,無論福岡或門司港,天氣都很好,
只是氣溫比台北低了一點。

中午時分,門司港的天空是這樣的:




舊三井俱樂部

好讚啊門司港!路上都沒人!房子好漂亮 XD
舊三井俱樂部一樓的餐廳完全就是櫻花大戰裡的場景嘛(宅眼泛淚),
小發(有時讀作少爺有時讀作老大)此時急著想離開,
看來幼兒無法理解懷舊的美(讀作阿宅的心)。

馬路對面二樓的店家插著「焼きカレー門司港公認店」的黃旗子,
Makoto說認旗子吃就對了,那就上樓吧!


店名:CHEESE CAFE & RESTRANT

上了二樓才發現店有夠小,中間還有吧台,
不足十人座的店裡擠滿各種懷舊小東西,超可愛的啦! QDO
這裡的咖哩醬以蕃茄為底,在濃郁中透出清爽的酸味,
用了四種起司,表層烤得香香脆脆,
配餐的炸雞塊和漢堡排一起放在起司上面烤,
啊~在九州的第一餐是你真是太好了,你好好吃~


戳破蛋黃後才想到忘了先拍照,之後大概每餐都這樣 XD

吃飽後,小發表示好想趕快去坐潮風號。

潮風號是北九州銀行Retro運行的懷舊觀光列車,
沿門司港行駛,全程十分鐘左右,
下車處可以接關門隧道,徒步走到本州。

潮風號官網


是的,小發看了旅遊書後想起他身為鐵道迷的設定,
擅自把潮風號安排為本次旅遊的重點項目了,
他很期待搭潮風號,也很期待走路到本州。

移動到搭車處,遠遠地看見一班列車正在駛離。

「那個就是潮風號~」小發更加興奮了。

在乘車處買了冰棒邊吃邊等,等著等著,
我們漸漸發現事情有點不對。
售票處沒開耶。也都沒人跟我們一起等耶。

查了一下官網,呃,它只有週末和假日才運行(登愣)。

我出發前每次點進官網它都說它今天有開,
難道我每次都是假日點進去的嗎--

得知這個噩耗,小發跌入了沮喪的深淵,
沒注意到運行日的我也捲入了自責的漩渦。
小發忍耐著哭出來的衝動,問我「我要幾年後才能再來坐」,
我很想跟他說明天早上再來坐,就明天!!
但博多到門司港光來回就要三小時啊啊啊啊--

頭上籠罩著烏雲的小發和雙親一二花了點時間才堅強起來,
我含淚望向遠方:「不然先去九州鐵道紀念館看看吧?」
小發還是生無可戀:「喔好吧。但應該沒有潮風號好玩吧。」
啊啊啊啊啊你媽咧(就是我)知道錯了啦別再折磨我了--

九州鐵道紀念館官網

幸好九州鐵道紀念館各種好玩,平撫了小發受創的心 Q v O
我還在為出師不利的蠢事沮喪,他已經奔向車輛展示場了。
車輛展示場停放了好幾節退役的火車頭和車廂,
有幾節車廂可以進去參觀,其中還有政府認定的重要文化財喔 XD


此時他又想起了他身為鐵道迷的設定(手指沒有遮住鏡頭)


進去要脫鞋的就是重要文化財(?)


謝謝老火車們,安撫幼兒受傷的心~


木造的東西都給人手澤猶存的感覺--好吧,木地板是腳澤 XD

除了車輛展示場外,還有三個實裝的火車頭可以進去看,
三個車頭從小到大排列著,駕駛座也愈來愈高 XD 




把屋外列車都摸遍,又開了一圈迷你小火車,
才爬坡來到主建物前。好~漂~亮~的紅磚啊啊啊~


九州鐵道博物館的主建築在稍高的坡上。

一進門又是列車展示,展示的是明治時期九州鐵道的模樣,
月台上有人在賣便當,車廂裡座位是榻榻米 XD
我的思古悠情(讀作阿宅的心)因此勃發,
小發也因此跑出去了......Orz


坂本竜馬他們(?)就是坐這個!

還有投幣開火車體驗,Makoto說開起來物超所值,
但我站後面看沒幾秒就開始暈車 ㅍ_ㅍ
因為畫面在晃但實際沒晃,我的三半規管(?)無法接碩~


開車中的畫面很逼真,但看了真的會暈。

逃到二樓,二樓是靜態展示區,
有鐵道部件、當年的制服、車票、電話等老東西,
也有科普說明如何利用有限的通訊方式安排電車時程。



回到一樓,賣店有很多紀念品和很多玩具,但少爺沒興趣,
我懷著鬆了口氣又有點可惜的心情離開。其實我好想買。


列車造型的襪子可愛死了。

走出九州鐵道紀念館時,在門外看到這段鐵軌。
它就是當年九州鐵道的起點--0哩喔!!



讓小發甘願從鐵道紀念館離開的誘因是「我們去搭船」。
搭潮風號去走關門海底隧道到本州的美夢既然破滅,
那排行程時因為有點距離而放棄的關門汽船就可以撈回來了啊 XD
為了能踏上本州土地(WHY?),
我們咚咚咚跑去買了從門司港搭到下關的來回票。

來吧!汽船!啊~港邊絕不是男兒傷心的所在~
颱風真的快來了嗎?小小的棧橋被風浪搖撼著,
剛剛在鐵道紀念館暈車的感覺又回來了 XD


還沒黃昏,但因為雲多,陽光看起來很昏暗。


坐在船頂,一路搖得非常銷魂。
下關渡船頭旁邊有個摩天輪,看著它慢慢變近。

船其實開很快,一下子就到本州了,哇我們跨島了 XD
相較門司港的港區風情,下關這邊一離開港邊就是街區。
抵達時剛好休館的英國領事館也是漂亮的紅磚建築。


下午五點休館 XD
因為是計劃外的行程根本沒做功課,
加上帶著幼兒不能不考慮他的續航力,
我們在下關渡頭附近踅了一圈,鞋底沾上本州的塵土就甘願了,
回到下關渡頭等船~話說我真的好欣賞這個浮球。

吉O喵!吉O喵是你嗎?


回到門司港渡頭,邊搖晃邊看著太陽落下。

門司港很棒我很喜歡。據說入夜港邊會點起瓦斯燈,
啊啊想必超有FU的,根本櫻花大戰~(對不起)


為了搭配建築風格而改成黑白配色的全家便利商店。

回程時幼兒的耐力瀕臨極限 XD 
在小倉換車發現普通車都是人擠人,當機立斷在月台用IC卡買特急券,
僥倖地坐上了特急きらめき的自由席;
勤儉持家僅限出發前,當場要以確保身心安泰為第一優先。

總而言之如此這般,舒適的特急包廂很適合發呆......
我們回到博多,在車站二樓的博多めん街道覓食,
選了唯一一家不用排隊的店--鹿児島ラーメン 豚とろ,
沒想到(喂)很好吃!一查才知在鹿兒島威名煊赫,
我們這天的覓食運真不錯 (๑´ㅂ`๑) 

畢竟凌晨三點半就起床,八點多CHECK IN後三人動彈不得。

Hotel Forza筑紫口滿棒的,設備很新,房間很乾淨,
設施處處充滿貼心感,比如雙床房的床可以無縫合併,
房裡有ipad可以查資料和玩SIRI,床上還有兩顆按摩枕呢!


幼兒不肯離開。


(待續)(我好像用太多次XD了)